English

评《20世纪中国考古大发现》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古方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著、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图录《20世纪中国考古大发现》以全方位的角度,图文并茂的形式,直观地向读者展示了100项最重要的中国考古发现,凸显出古老而神秘的中华文明。

中国是一个有5000年文明史的古国,漫长的岁月湮没了无数华夏先民辉煌的历史以及他们所创造的物质文化,在厚重的历史尘埃中,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历史谜团。虽历史文献浩如烟海,也不足以破解历史之谜之万一。文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似乎在促使今天的人们更关注自己的过去,特别是更多地了解那些历经沧桑、默默无言的古迹背后所隐含的远古文明的信息,而不仅仅局限于已知的知识。于是,以发掘和研究古人遗迹、遗物的考古学便应运而生了。同其它新兴的学科一样,中国考古学也是20世纪诞生的“新生儿”。它虽姗姗来迟,但充满着朝气与活力,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考古学者,筚路蓝缕,苦苦探索,使众多历史之谜大白于天下。《20世纪中国考古大发现》一书真实地概括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七十年的历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该书所选取的最具代表性的100项考古发现,涵盖了从170多万年前元谋猿人到公元16世纪明定陵的巨大时间跨度,发掘地点则遍布黄河上下、大江南北。通过这些考古发现,我们仿佛看到史前时代的华夏祖先茹毛饮血,刀耕火种,以勤劳和智慧迎来了文明的曙光;夏商周的青铜文明,创造了崭新的世界,甲骨文字则标志着中华文明开始走向成熟;秦汉隋唐是大一统帝国的盛世伟业,秦俑汉陵,塞上长城,长安古都,金印玉玺,简册帛书,宝寺佛塔,秘瓷金樽,无一不流露着古国的荣耀与骄傲。值得一提的是,该书收录的许多资料照片是首次公布,大大增强了可读性。

在全球经济逐渐一体化的今天,文化交流的国际化也已形成潮流。中华古代文明作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势将走向世界,为全人类所共享。因此,让考古学变成大众化的学问,以及普及和推广考古成果,是考古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20世纪中国考古大发现》的出版,正是考古工作者在这方面所作的可喜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